浙江大學宿管中心通過網絡向新生採集數據,除身高、體重外,還增加了“生活習慣”一項。“在分配寢室時會多方考慮,儘量安排生活習慣相近的同學住在一起。”如此,“夜貓子”“早睡族”將不會同寢。
  近兩年,因個人性格、生活習慣衝突而來的大學生同寢悲劇不斷。美國密歇根大學健康管理學教授2012年的一項研究發現,與隨機分配的室友相處,個體會產生更多的焦慮情緒,並且會使人更趨邊緣化。
  宿捨生活是大學生活的重要部分。“怎麼分”“如何住”困擾了高校領導很多年。大學開學,天南海北的同學走到一起,個性習慣迥異,傳統的隨機選宿舍做法,可能為日後同窗間的衝突埋下伏筆。讓作息相似的同學同寢,從源頭上避免了作息上的相互打擾。在“感謝室友不殺之恩”的尷尬現實下,浙江大學的做法,效果如何雖不得而知,但的確是一種創新。
  今日主筆林風  (原標題:按作息分寢室有爭論更該肯定)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ncatvobpi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