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7月底開始,“ALS冰桶挑戰”風靡全球,這場從體育圈髮端的活動已隨身碟經蔓延到世界各地的各行各業,大咖們紛紛接受挑戰,將一桶冰水從頭上澆下。近日,這項活動流傳至國內。中新網記者 金碩 攝
  中新網8月21日電 臺灣《聯合報》21日刊文表示,從美國跨過太平洋傳到亞洲的“冰桶挑戰”,在臺灣一樣成為政商名流競相臨頭一澆好房網,以展現人脈與愛心的慈善大秀了。而高調行善也引發諸多反思。
  文章褐藻糖膠摘編如下:
  “冰桶挑戰”是數隨身碟字版的連鎖幸運信,要求人三者擇一:以冰水自我灌頂、捐一百美元給漸凍人協會;或兩者皆來。完成後再指名三個人接棒。網絡社交媒體的共看、分享特性,讓傳播速度遠遠高於三的N次方。
  “冰桶挑戰”有公益史上最高的能見度及動員力,是網絡病毒式傳播應用外接式硬碟的完美教案。如今要在激情中潑冷水,絕非酸語,而是公民社會的重要反省。比如:
  —行善動機:是炫耀或利他?或者,慈善只在乎結果論,何必追究動機?
  —捐款效益:受捐組織的人力與能量能執行陡然驟增的善款嗎?
  —資源分配:大量捐款集中,是否對其他慈善組織產生的磁吸及排擠效應。
  —官員責任:部分官員被點名後,興緻盎然玩潑水,還發了新聞稿。但是,依職權提出社福計劃或說明罕病政策,不是更對症下藥?
  這項六月始於美國的活動,在運動名人、科技大咖如祖克柏、比爾蓋茲加入後,擴散效果直線上揚;名人相互點名,捲動世界級富豪各出奇招,搭高架澆水、出動直升機、機器人倒冰水;市井小民也跟在“樂隊花車效應”後看熱鬧。
  效果當然驚人。一周前,少人答得出來“ALS”所指為何,如今在臉書(社交網站)洗版後,連中文病名“肌肉萎縮性脊髓側索硬化症”也讓人有幾分印象。公眾教育外,捐款隨之而來。
  在美國,ALS協會去年七月底到八月上旬,只有兩萬餘美元捐款;但今年捐款據聞已近一千多萬美元!在臺灣,漸凍人協會說,捐款量大增,光郭董(郭台銘)一人,20萬美元已是該協會有史以來的最大捐款。
  疑慮也隨之而生。一是捐款效益。美國學者質疑,如此龐大的捐款投給專註於乾細胞療法研究的美國ALS協會,研究並不保證有成果,不如“直接個案服務”實在;研究新療法耗資龐大,本該是政府與藥廠的事,但熱中於冰桶挑戰的民眾知曉善款的用途及其中差別嗎?
  在臺灣,漸凍人協會因海外風潮,間接成為受益著,是年度計劃之外的“驚喜”。估計尚待入賬的上千萬元捐款,依協會人力與工作能量,能夠在募款期限內找出最有效率的服務方案消化嗎?突如其來的巨量捐款,固然是臺灣一千二百位漸凍人之福,但終究退燒的冰桶熱情如何支撐長期服務?
  再者,捐款成為一窩蜂,連同高雄氣爆的磁吸效應,對其他組織的募款的排擠效已在預料之中。
  行善涉及社會資源利用與分配,太多嚴肅問題都值得在冰水兜頭一澆後,頭腦冷靜地好好想想。(梁玉芳)  (原標題:台報:給“冰桶挑戰”潑冷水 須冷靜思考)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ncatvobpi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