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社北京8月5日電 (記者 楊凱淇)“在海外扶中華文化之‘貧’,就是要把中華文化真正地挖掘出來、傳播出去、發揚光大。”美國游子吟合唱團團長張寧遠近日在京接受中新社記者專訪時表示,海外華僑華人應為弘揚中華文化做點實事。
  幾天前,游子吟合唱團來到北京參加第12屆中國國際合唱節,演繹大型原創清唱劇音樂會。清唱劇《大風歌》、《禹王治水》震撼了現場觀眾。
  這精彩而短暫的兩個小時演出,卻意味著合唱團成員在臺下付出的無數個小時的努力。其背後艱辛,沒有人比張寧遠更為瞭解。
  1999年,張寧遠與其他兩位同樣熱愛歌唱的硅谷僑領籌劃建立了游子吟合唱團的前身——清羽合唱團,沒過多久,首任團長因職務調動離開了硅谷,張寧遠便接任團長一職。連她自己都未曾想過,這一做就是15年。
  她回憶說,最初合唱團招募成員都是在華文報紙上登廣告,後來是利用網絡來宣傳,再後來就基本靠演出的口碑了,不少人慕名前往報名。
  “剛開始只是想著大家都是華人,要聚在一起唱唱中國歌,直到有人提醒我們應該去唱自己的歌,才走上了原創之路。”張寧遠說,合唱團真正的艱苦經歷也是由此開始的。
  過去7年,張寧遠帶領合唱團創作了3部大型原創音樂作品,分別是《海外游子吟》、《禹王治水》、《大風歌》。“我們不做惡搞,也不做戲說,歌詞中所有的史料內容都是我們從典籍裡面一句一句找出來的。”張寧遠說,大家唱出來的都是心裡所想,飽含著海外華僑華人對世界和平和生命延續的期待。
  合唱團帶著這些原創作品,既深入美國當地社區演出,亦遠赴中國獻唱,2009年還曾跨越海峽兩岸巡演。團隊所到之處均獲得廣泛好評,但對張寧遠而言,每一次演出其實都是一次挑戰。
  “我們是在用最少的錢,做最多的事情。”張寧遠坦言,儘管大量的人力物力都是合唱團成員在無償付出,很多人在巡演期間甚至自行承擔食宿費用,但演出所需樂隊、場地等還是需要大量經費,她為此也碰了不少壁,吃了不少苦。
  在為《大風歌》籌募資金的過程中,張寧遠由於太過勞累,不慎摔倒在地鐵口,導致左手無名指當場折斷變形。為了保證演出順利成行,她帶著傷繼續四處募款,最終延誤了治療時機。直到現在,她的那根手指依舊是彎曲的。
  很多人不理解張寧遠,既然這麼苦,為何還要堅持做交響樂。但她深知,海外主流社會非常接納這種形式,合唱團借助交響樂團做到了中西結合、古為今用,最終呈現給外國觀眾的作品會讓他們眼前一亮。“我們踏踏實實地做些東西,把中國文化的傳統理念傳遞給外國觀眾,他們會非常高興、理解並接納,一些固有的偏見,也可以慢慢扭轉。”
  15年風風雨雨,張寧遠談起感受卻只用了“驕傲”與“責任”兩個簡單而直白的詞。“我們每次剋服一個困難後,又要再剋服一個苦難,但我們非常驕傲,而這種驕傲的感覺,就是最好的回報。”張寧遠說,“因為我們心裡有中華文化這個根、這個本,這種責任讓我們有了不可摧毀的毅力和力量。”(完)  (原標題:美國游子吟合唱團團長:在海外扶中華文化之“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ncatvobpi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