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社北京6月10日電 (陶煌蟒)在日前舉行的第七屆世界華僑華人社團聯誼大會開幕式上,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接見了全體參會代表,併發表重要講話。對此,國務院僑辦專家咨詢委員會委員、廈門大學國際關係學院院長莊國土接受中新社記者採訪時表示,習近平的講話闡述了海外僑胞與中國“血融於水”的共生關係,充分肯定海外僑胞在中國現代化進程中所作的貢獻,並提出海內外中華民族子女的共同奮鬥目標與殷切期待。
  “首先,習近平的講話明確了幾千萬海外僑胞與中國人民關係的實質。”莊國土解釋說,海外僑胞和國內民眾都是中華民族和中華文化大家庭的成員,流淌著共同的血脈,承載著共同的文化,海內外中華兒女長期以來共同秉承中華民族的傳統,共同承擔中華民族的命運。
  他強調,海外僑胞和國內民眾都是中華民族興亡和國家命運的承擔者,中華民族的發展和國際地位的增強,離不開海外僑胞的積极參与,海外僑胞的生存和發展,也與祖(籍)國的繁榮富強分不開。
  “這也是近代以來,海外僑胞一直積极參与中華民族現代化進程和為中國革命、中國建設、改革開放和中國統一大業積極努力的根本原因,因為海外僑胞與中國是休戚與共的命運共同體關係。”莊國土說。
  早在1993年,改革開放的總設計師鄧小平就提出,華僑華人是中國發展的獨特機遇。習近平對海外僑胞的期待,是對鄧小平“獨特機遇論”的詮釋和發展。
  莊國土表示,習近平對海外僑胞歷史上對中國現代化進程的貢獻給予了高度評價,同時對他們在中華民族偉大復興進程中所能作出的貢獻給予極大的期待。華僑華人數量眾多,財力雄厚,科技和管理人才濟濟,富有經商天賦和人脈,是實現“中國夢”的主力之一,其作用不可替代。
  “其次,中華文化是中華民族兒女攜手實現中國夢的精神和理想基礎。”莊國土指出,民族的凝聚力在於擁有共同的文化,博大精深的中華文化是中華民族精神和價值體系的體現,是維繫中華民族生存和發展的精神基礎。有了共同的魂,中華民族兒女就有了共同的精神家園。共同的精神家園塑造了共同的價值體系和共同的理想,這個共同的理想就是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因此,“中國夢”是海內外中華兒女共同的追求。
  “中華文化是世界文明的重要組成部分,不同文化間需要溝通和交流。在推動中外文化交流中,海外僑胞義不容辭。”他說,不同文明需要交流和互鑒,文化的交流和融合是不同國家和民族相互理解的前提,也是政治互信的基礎。
  莊國土還表示,習近平的講話是希望海外僑胞在承載和弘揚中華文化的同時,也要努力推介中華文化,講好中國故事,以便讓所在國對中華民族有更深的理解。
  “最後,‘中國夢’與人類追求幸福的夢是相通的,它符合人類的共同利益和價值追求。”莊國土認為,海外僑胞兼通中西文化,吸收了住在國優質文化,並熟悉住在國狀況,在溝通“中國夢”和“世界夢”中具有獨特的優勢,扮演著推動者的角色。
  “我們有理由相信,海外僑胞將以自身的獨特優勢,在中外關係的發展中再立新功。”莊國土表示。(完)  (原標題:專家析習近平講話:海外僑胞與中國“血融於水”)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ncatvobpi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