落實好黨組對黨風廉政建設的主體責任——
   訪國家稅務總局黨組書記、局長王軍
      新華社北京6月5日電(記者何雨欣)作為垂直管理部門,稅務系統隊伍大、層級多、分佈廣,在黨風廉政建設中,黨組如何落實主體責任在促進幹部廉潔從稅方面有什麼打算針對這些問題,記者採訪了國家稅務總局黨組書記、局長王軍。
      記者:稅務系統隊伍龐大,又是執法部門,作為稅務總局黨組書記、局長,您如何理解黨組落實黨風廉政建設主體責任
      王軍:黨風廉政建設和反腐敗工作關係我們黨的前途命運和生死存亡。堅持黨要管黨、從嚴治黨,切實肩負起黨風廉政建設的主體責任,是黨組的重要政治任務。
      目前,全稅務系統共有在職幹部75.7萬人,其中,國稅系統39.4萬人、地稅系統36.3萬人;共有省、市、縣局和分局近4萬個機構。
      稅務總局黨組既要管機關又要管系統,既要直接管理國稅系統的人財物,又要具體指導地稅系統的業務。總局和省國稅、地稅局機關管人管錢管政策,基層稅務幹部掌握一定的權力,廉政風險點相對較多。
      肩負起主體責任,抓好黨風廉政建設和反腐敗工作,確保幹部廉潔從稅,對稅務總局黨組而言,是義不容辭的重大政治責任,必須常抓、細抓、長抓。
      記者:在黨風廉政建設中,稅務總局黨組落實主體責任,在制度、作風、懲處、防控上採取了哪些措施
      王軍:在制度上,結合深入開展黨的群眾路線教育實踐活動,提出“三個禁止”。即執法禁貪、服務禁懶、管理禁散,並制定了嚴肅紀律促進廉潔從稅的十條措施,規範幹部執法行為。
      對各級稅務機關領導班子和領導乾鉑專門制定了監督管理辦法及實施細則,促進領導幹部做到規範用權、廉潔自律。對稅收業務管理,實行了行政審批項目清單制度,公佈全部稅務行政審批事項,自覺接受社會監督。
      在作風上,堅持抓早抓小,堅決貫徹落實中央八項規定,制定實施辦法、監督辦法,盯住元旦、春節、“五一”、中秋、國慶等重要節點,嚴肅查處違規行為。
      去年以來,查處違反八項規定的問題21起,對25人次進行責任追粳誡勉談話6人、組織處理7人、給予黨政紀處分11人次。堅決整治“四風”問題,大力開展以“三清三察三審”為重點的專項整治。去年總局機關和國稅系統較上年壓縮“三公”經費1.87億元,騰退超標準辦公用房20多萬平方米,清理違規公務用車7600多輛,清理停建近1000個基建項目。
      在懲處上,堅持有案必查。探索中央紀委、總局以及地方紀委聯合辦案的模式,對2名省局原主要負責人立案調查。加大案件督辦力度,督促各省局查辦案件69起。落實“一案雙查”制度,與公安部門一起嚴肅查處60多起騙取出口退稅和虛開增值稅專用發票重大涉稅案件,同時嚴肅查處稅務幹部參與偷稅騙稅謀取私利的行為。2013年,國稅系統紀檢監察部門立案284件,給予400人黨政紀處分。
      在風險防控上,推進內控機制建設與金稅三期工程建設有機融合,規劃建設內控信息化管理平臺。目前,已有27個省國稅局、22個省地稅局實現了內控信息化應用,廉政風險防控效果更加明顯。
      記者:今後,稅務總局黨組在推進黨風廉政建設、促進幹部廉潔從稅方面有什麼安排如何出實招、見成效
      王軍:我們將首先突出“責”字,明責、履責、問責,真正把黨組主體責任落實到位。
      切實明責,做到責任具體化,讓大家知道自己該做什麼、該負什麼責;認真履責,做到勇於擔當,黨組書記要牢固樹立不抓黨風廉政建設就是嚴重失職的意識,主動履行第一責任人的職責;嚴格問責,做到責任績效化,各級稅務機關黨組成員,都要對承擔的黨風廉政建設責任進行簽字背書,出了問題要追究責任,形成責任分解、檢查監督、倒查追究的完整鏈條。
      下半年準備在全系統推行績效管理,把黨風廉政建設作為重要考評內容,列出具體考評項默不僅賦予黨風廉政建設和反腐敗工作突出權限,而且明確一旦一個單位出現重大腐敗問題,將實行“一票否決”,並依法依規追究有關人員的責任。
      在機制上,探索建立落實黨組主體責任的制度和機制。比如,探索建立黨組書記、副書記和紀檢組長定期與不定期溝通會商機制,對一些重大問題及時進行溝通和研凈進一步健全各種監督力量協調機制,使紀檢監察監督與巡視監督、幹部監督、內審監督、執法監督等行政監督各負其責、各有側重,儘力實現資源共享、成果共用,做到相輔相成、有機銜接,形成更加強大的監督合力。
      此外,要創新稅務系統廉政風險防控體系。按照“制度+科技+文化”的思路,總結推行“預警前置、過程監控、實時考核”的廉政風險防控做法,深化內控機制建設,把權力進一步關進籠子里。
      要全面排查稅收執法中可能引發廉政問題的風險點,納入信息化管理,實現自動預警,並實行流程監控,把稅收執法職責分解到崗,鑲嵌到軟件中,完整記錄執法信息,做到痕跡管理,實現對執法行為的實時自動考核和廉政風險的信息化防控。  (原標題:稅務總局局長:落實好黨組對廉政建設的主體責任)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ncatvobpi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