昨日,王小娥再度探望卧床的李老伯,和老伯的老伴聊起家常。
傷者李老伯的兒子為救人的環衛工王小娥送上錦旗致謝。
  十幾輛車路過繞行 女環衛工扶起老人

  摩托車仔撞倒八旬老人後逃逸——
  ■新快報記者 譚歡 董芳/文 李小萌/圖
  昨日,家住廣州黃埔區南崗街的李康龍,將一面“弘揚正氣”的錦旗送到黃埔區環衛工王小娥手中。事緣一個月前,李康龍82歲的父親在家附近被摩托車撞倒在地,近20分鐘里,人來車往卻無人上前幫扶。直到環衛工王小娥見到這一幕,老人才被她扶起,送了回家。
  說起此事,李康龍當場落淚,更讓他感動的是,王小娥所在公司主動幫失業的他介紹了工作。目前,肇事逃逸者已被鎖定,警方正在進一步調查中。
  滿身傷痕被送回家
  昨天上午,李康龍給恩人王小娥送上錦旗後,將事情告訴了新快報記者。
  3月26日下午4時許,李康龍82歲的父親李馬娣騎著單車出門了,老人年事已高但身體依然很好,每年還會下地幹活,平常接送孫女上下學也是他的樂事。
  半個小時後,在外面幹活的李康龍接到家裡來電:“你父親滿身傷痕被人送到路口。”回到家中,他看到父親臉色蒼白躺在沙發上,下巴和腳後跟鮮血直流。門口的單車前輪被撞癟了,父親掉下的一隻鞋子也被送回。
  街坊說,一名中年女子將老人送到路口就走了,當時也沒有留下聯繫方式。李康龍當即報警,並將神志不清的父親送醫。途中,他見到警方正在現場勘察,事發地離家門口不過百米之遙。
  在廣州開發區醫院,李馬娣被診斷為左側兩根肋骨骨折,左腿骨上段骨折。花了8000元醫療費後,李康龍迫於經濟壓力將父親接回家。至今,老人已卧床一個多月,仍在接受治療。
  車輛繞行無人下車扶
  事發兩天后,李康龍在南崗派出所找到了事發當時的監控錄像。
  他仔細描述錄像中的情形:當日下午4時39分,一名男子騎紅色摩托車與父親同向行駛,突然將老人連車帶人撞倒,該男子也隨之倒地。隨後,男子迅速爬起扶起摩托車,停頓了1分鐘左右,倉皇駕車離去,最後消失在沙步村街頭。
  李老伯躺在路中間一動不動,20多分鐘里有十多輛車經過,均減速繞行,沒人下車援手。直到一名環衛女工丟下工具從遠處跑來,把老人挪到了路邊,並一一撿起散落在地的物品。
  昨天上午接受記者採訪時,李康龍一度聲音哽咽:“要不是王大姐幫忙,真擔心第二個小悅悅的事情會發生在我父親身上。”
  在筆記本上,李康龍抄下了事發時經過此地的車輛號牌。他說,希望能從中找到目擊者提供破案線索,早日找到肇事者。
  肇事者手機丟在現場
  扶起老人後,王小娥將事發點掉落在地物品一一送回,包括一個已被壓壞的手機。李康龍說,父親並沒有手機,“肯定是肇事者的”。
  接下來,他和鄰居將手機中存放號碼逐個打過去,但不是無人接聽就是已關機。20天后,一個陌生號碼打到了李康龍的鄰居家中,對方要求私了但被李拒絕,李康龍隨後將手機上交警方。
  昨日,新快報記者撥通了這個陌生號碼,接聽的男子自稱姓王,是撞人者的朋友。他說,肇事者為人挺講義氣的,家裡條件不好,租住事發地附近。不久前花了幾千塊錢買來一輛摩托車,天天跑摩的營生。
  當記者詢問當時為何逃跑時,他說,“可能怕對方漫天要價,現在也賠不起”。隨後,該男子稱“這件事情交警已在辦理,我不方便多說。”匆匆掛斷電話。
  記者從市交警部門證實,目前警方正調查此事,肇事者已被鎖定。
  ■對話救人者
  新快報:你之前聽說過扶老人被訛的事情嗎?
  王小娥:聽說過。去年5月一個男孩在路口被車帶倒,我把他送回家。當時他媽媽也用懷疑的眼神看我。我沒有作聲,最後對方也沒有謝我,我就走了。
  新快報:當你扶李老伯時,有沒有這種擔心?
  王小娥:當時看到距離我幾十米遠的老人倒地後很著急,顧不上想那麼多,衝過去救人,老人不像小孩子,摔倒後很危險的。
  新快報:還有很多車開過去,沒人去扶,你覺得他們是擔心被訛嗎?
  王小娥:可能也有這方面的原因吧。
  新快報:你為什麼不擔心?
  王小娥:我是農村人,沒什麼文化,也沒有那麼多想法。
  新快報:怎麼看那些視而不見的過路人?
  王小娥:哎呀,不管那麼多啦,自己做了就行了。現在只要老人好,我就安心了。
  王小娥將紅包塞回給老伯家人
  這2000元差不多是她的一個月工資
  4月10日,傷者李老伯的兒子李康龍找到救人者王小娥所在公司,送上感謝信並留下了紅包。
  王小娥回到公司,打開紅包一看,整整數出20張百元鈔票,這將近她一個月到手的工資。王小娥提出退還酬金的要求,但對方執意婉拒,她最後提出看望李老伯,藉機將現金塞回給了李伯的老伴。
  “老人家也不寬裕,兒子打零工,希望這錢給老人治病和買營養品。”44歲的王小娥多年前從湖南嫁到廣東,現在和丈夫一同當環衛工人,有一雙還未成家的兒女,“只能省吃儉用的,湊合著過日子”。
  環衛公司獲悉好人好事後,隨即獎勵了王小娥1000元現金。公司負責人黃廣彩昨日告訴新快報記者,公司準備聘請李康龍去開車,“正好有個司機的崗位要請人”。
(編輯:SN094)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ncatvobpi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