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紅網長沙縣站4月24日訊(星沙時報記者 廖真怡) 繼去年5月獲評國家地理標誌產品後,長沙縣羅代黑豬(大圍子豬)在生態農業產業發展上又邁出新步伐。昨日,記者從縣畜牧獸醫水產局獲悉,經過國家畜禽遺傳資源委員辦公室專家的現場審驗,位於長沙縣雙江鎮的羅代黑豬(大圍子豬)資源場達到國家級畜禽遺傳資源保種場規定的條件,“升級”為國家級保種場。
  年出欄量1萬餘頭
  
  場區佈局合理,基礎設施完善,防疫條件良好,技術力量雄厚……占地面積6000多平方米的羅代黑豬(大圍子豬)核心保種場擁有較為完善的管理制度和飼養、繁育、免疫等技術規程,保種資料記錄齊全並整理成冊,分類歸檔。據瞭解,保種場專用於大圍子豬的集中保種、繁育、開發,現有存欄保種母豬500頭、公豬28頭、13個血統、年出欄量達1萬餘頭。
  作為唯一家從事大圍子豬保種育種事業的企業,湖南天府生態農業有限公司聯合中國科學院、湖南省畜牧獸醫研究所等科研單位對大圍子豬的保種選育工作進行探索、指導。目前,湖南天府生態農業基地內,投入4000萬元的用於大豬、小豬分類養殖的羅代黑豬擴繁場一期工程已基本完工,9棟育肥舍拔地而起,明年將可正式投入使用。
  實行分類針對性飼養
  
  據瞭解,此次新建的豬舍自動化水平以及科技含量高進一步提高,環保、飼養技術行業靠前,場房實行乾濕分離模式,遵循循環農業原則,將乾糞收集起來反哺給有機蔬菜基地、油茶基地等,以實現種養平衡。“相比於之前建成並已投入使用的保種場,此次新建的擴繁場中新引進了全自動投食機與清糞機。”湖南天府生態農業有限公司相關負責人金宇介紹,在養殖基地中使用自動清糞機對乾濕糞便進行分類收集、清理在長沙縣尚屬首例。
  目前所有存欄羅代黑豬均養殖在基地內的保種場內,而新建的擴繁場將為羅代黑豬實現分類養殖提供充足的場地,以便進行功能分區建設,對處於不同生長周期的羅代黑豬實行針對性飼養。在金宇看來,羅代黑豬的產業前景十分廣闊,目前市場銷量也很好,公司正計劃擴大擴繁場規模,新建第二批育肥舍。屆時整個基地的面積將達260畝,年出欄量1萬頭以上。
  打造亮眼農業名片
  
  此前湖南天府生態農業有限公司率先在全縣乃至全省農畜產品中開發應用物聯網技術,利用RFID電子耳標和二維碼追溯系統,實現了羅代黑豬從保種、養殖、疫苗、飼料、屠宰、檢驗、物流的全過程實時可控和從餐桌、檢驗、屠宰至飼養、繁育全過程溯源的成功範例,示範和帶動效應明顯。
  大圍子豬資源場成為國家級保種場後,大圍子豬資源保護隨之進入國家隊行列,這無疑將大大促進大圍子豬的保種和開發。湖南天府生態農業有限公司董事長劉奇表示,下一步將繼續借力電子商務平臺,加大品牌建設投入,努力把大圍子豬產業打造成長沙縣一張最亮眼的農業名片。  (原標題:長沙縣大圍子豬躋身“國保”行列)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ncatvobpi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