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俠客島收藏的武俠戰史里,最精彩絕倫的是哪一幕?島上眾俠民主投票,選出一役,是為“蕭峰大戰聚賢莊”,記載在查良鏞先生《天龍八部》一書中。
  是役最特出處,在於蕭峰用一套習武之人入門的“太祖長拳”,力挫天下群雄。這麼簡單粗暴,實在是夠自信、夠拉風,你拿他有啥辦法?人家蕭大俠內力夠深厚、氣場夠強大、出手夠犀利,就是這麼單刀直入。相形之下,那些名字好聽、招式夠炫的武功,簡直就是弱爆了——俠客島認為,此役啟示在於:只要內涵夠,直來直去比招式複雜管用多了。
  閑話放下,回到今日主題,今天俠客島和您聊一聊中美防長會。中美防務高官面對面坐下來話事。很顯然,這是新時代的高手,在外交戰線上的過招。
  作為第一個被允許登上遼寧艦的外國官員,在青島參觀完中國航母之後,美國國防部長哈格爾來到了北京,8日當天就晤談了中國軍方兩位重量級人物——中央軍委副主席範長龍和國防部長常萬全。
  這次中美防務高層對話的一大亮點,在於中方軍人展示出的強硬態度。這種強硬透過兩位將軍與哈格爾面對面時採用的個性化語言,擺脫了外交辭令的形式感,變得極其具有說服力。值得註意的是,在相關領域公開報道的動作中,中國十幾年來一直比較低調,此次明確展示這樣的姿態,也顯得十分罕見。
  外交無小事,沒錯。但是非要把外交看成萬一天塌了誰也扛不住的事,那就不用談了。不管風吹浪打,勝似閑庭信步,這才是王道。所以,在俠客島看來,此次防務對話,中國方面範長龍、常萬全兩位將軍的表現,已經隱然有當年蕭大俠太祖長拳之遺風,心態很自信,招式很簡單。
  下麵俠客島為讀者復盤一下:
  “哈格爾部長近期在美國與東盟國防部長非正式會晤和訪日期間,發表了一些言論,中國人民是不滿意的。”範長龍上來單刀直入,明確表達中方不滿。
  緊接著,他亮明中國在亞太安全方向上的三大關切:
  第一,在釣魚島問題上,美國一再表示不選邊站隊,令人費解的是,部長先生卻公開表示歡迎日解禁集體自衛權,為日本撐腰打氣。
  第二,在南海問題上,中國對南海的主權主張是一貫的、有歷史依據的,菲律賓侵占中國南海島礁,部長先生卻袒護菲律賓,指責中國。
  第三,在當前海峽兩岸局勢呈現和平發展的良好勢頭下,美國會眾院卻通過涉台議案,攪動臺海局勢,這是完全錯誤的。
  最後範長龍沒忘記通過外交辭令向美國人提要求——中方希望美國站在負責任大國的高度,多做有利於地區穩定和兩國兩軍友好發展的事。”
  哈格爾面對如此直截了當的攻勢,當然也只好見招拆招。
  他首先是感謝了範長龍的直言和坦率。然後分別擋拆範長龍的問題:
  第一,美國政府自1979年以來一直奉行一個中國政策,支持臺灣與中國大陸的和平統一。美國會某個委員會的議案並不能代表政府的政策。
  第二,重申美國在涉及主權爭議問題上不持立場,希望有關各方通過外交手段和平解決爭議。
  第三,我本人也沒有為日、菲撐腰打氣,而是希望各方通過合作,維護地區安全與穩定。
  見完範長龍,哈格爾又見了常萬全,兩位防長還同時見了記者。常萬全也是一副直截了當的架勢。不但再次強調了東海、南海、臺海的問題,還在記者會上留下許多精彩句子,比如:“這位記者問的意思是我們是否會主動嚮日本用武?這就錯了,中國第一不惹事,第二不怕事。”——俠客島相信,無論中外,誰都能聽明白,這位將軍說的是漢語大白話,不是外交辭令。這樣的表達,幾乎快找到著名靠譜抗戰劇《亮劍》裡面八路軍獨立團團長李雲龍同志的節奏了,雖然他旁邊坐著美國防長——這個世界上把肌肉鍛煉得最結實的國家的防長。
  這兩個回合下來,看起來一攻一守,無勝無負。但實際上,外交話語上的主動權卻到了中方手裡。因為哈格爾之前在東盟防長會上、在日本訪問時,說的不是這個話。現在跑到中國,面對兩個使用大白話來搞外交的將軍,談的又是這麼直接的問題,要把自己這邊的話說圓了,確實也不容易。就算這兩天的話講得圓,但前幾天講的話也覆水難收,一不留神就變成了硬梆梆的打臉貼。
  當然,美國人是不是在乎打臉貼這種事,我們就不妄加評價。俠客島的感想有三點:第一,中國外交多一點不同風格,這是好事。第二,合理合法的訴求,應該配合直率簡單的語言,更有外交力度。理直嘛,氣難免就要壯一點。一鼓作氣,再而衰,三而竭,話講多了、說繞了,沒啥用。古人雲:話多傷氣。第三,講點直率大白話、講點真心話甚至是不滿意的真心話,對外交大局未必就有什麼負面影響,中美防長會重點不還是宣佈達成七點共識嗎?
  (東郭栽樹\文)
(編輯:SN090)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ncatvobpi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