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上海1月17日專電(記者許曉青)2014年首月已過半,究竟哪部電視劇在全國衛視平臺最火?上海戲劇學院媒介研究中心15日公佈“2014開年大戲網絡大數據評測調查”結果。數據顯示,硬漢題材超越了美女與二手餐飲設備愛情的陳舊套路,成為衛視電視劇的主要內容。值得一提的是,男性收視人群也從海量網絡數據中浮出水面,顯現出“男人也愛看電視”的有趣現象。
  熒屏“硬桃園婚禮佈置漢”開門紅
  據上戲媒介研究中心主任方方教授介紹,此次基於網絡大數據的調查,針對全國33家衛視的22部開年黃好房網金檔電視劇及跨年劇展開,通過對2013年12月10日至2014年1月8日新浪微博、各視頻網站中45萬餘條原創評論進行數據抓取,在剔除“水軍”對數據的干擾後,研究團隊再對近40萬名觀眾的言論進行了綜合分析,最終得出一系列結論。
  調查結果顯示,在接受跟蹤的室內裝潢22部開年大戲中,網民關註度最高的是《壯士出川》,期待度最高的是《蘭陵王》,而網上傳播力最強的則是《舞樂傳奇》。
  上戲團隊分析認為,從戰爭戲到武俠劇,2014熒屏開年大戲幾乎都在講裝潢述同一主題,那就是“硬漢們的故事”。
  對比傳統收視率與網絡大數據分析結果,孫紅雷、巍子等硬派小生領銜主演的首播劇《一代梟雄》收視率一路飄紅,高居衛視收視數據前三甲,網民對其期待度也較高,大數據研究顯示,其列在全部開年劇的第三位。
  此外,網民還關註男演員趙毅出演的《闖關東前傳》、“英雄專業戶”於震的《利箭縱橫》、於曉光的《二叔》等作品。可圈可點的還有張國強衝破過往硬漢角色的桎梏,在《無賊》中的精彩表現。
  相形之下,《新天龍八部》中鐘漢良扮演的“最帥版喬峰”,二輪重播的《蘭陵王》中主角馮紹峰的表現,反而讓不少網民吐槽“不過硬”。
  男人也是“電視控”
  在人們的慣常思維中,電視劇往往是女性群體的最愛,不過此次基於網絡大數據的調查也發現了一些“另類現象”。
  方方教授告訴記者,上戲團隊通過大數據分析得出的開年大戲傳播力排行榜顯示,除了《向著勝利前進》《辣媽正傳》《利箭縱橫》等三部劇是女性觀眾占優,其餘劇目平均65%以上為男性觀眾,其中《舞樂傳奇》《壯士出川》的男性觀眾更是超過了72%。據此推斷,男性網民顯然成了“大數據時代”的重要收視力量之一。
  從劇目安排上看,上戲團隊認為,“硬漢”類劇目更易吸引男性觀看是原因之一,不僅湖南衛視的《新天龍八部》、廣東衛視的《蘭陵王》等吸引青年男性收視群體,《毛澤東》《一代梟雄》《利箭行動》等劇目更是老少“通吃”,大獲男性好評。
  負責此次調查的大數據抓取工程師介紹,事實上,22部開年劇在網絡上獲得的45萬條觀眾言論,對海量的網評電視節目而言,仍是小規模的數據。從長期跟蹤研究的角度看,與傳統收視率相比,網絡大數據分析的優勢在於可以兼顧傳統電視用戶和電腦、手機收視用戶的數據,同時也更側重於使用互聯網進行評論的年輕群體的觀劇口味。
  據瞭解,在跟蹤調查網民對各大衛視電視劇期待度、關註度、傳播力等以外,今後上戲媒介研究中心還將對電視節目的美譽度、契合度、可持續性等進行調研,對傳統收視率調查數據形成全方位補充。
  專家期待,類似“男人也愛看電視”之類的潛在收視現象,有望通過更深入的大數據挖掘浮出水面,以傳遞文化消費市場的新信號。
  (原標題:“硬漢”超越“女神”?——各地衛視開年大戲熱播傳遞新信號)
(編輯:SN085)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ncatvobpi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