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社北京12月2日電 嫦娥三號一騎絕塵的靚影,牽動著眾多海外航天專家的視線,他們在“贊嘆”“熱評”聲中共話中國首次落月探測。
      同聲頂贊
      美國航天局月球勘測軌道飛行器的照相團隊首席專家馬克·魯賓遜對新華社記者說,在地球以外任何太陽系天體上著陸都是複雜且難忘的壯舉!中國如在月球成功著陸,將清晰顯示其先進的探索能力,只有極少數出類拔萃的太空計劃才能完成這一任務。
      參加過阿波羅登月計劃的美國麻省理工學院教授勞倫斯·揚說,中國正大力推進人類航天探索,其探月計劃理智、樂觀。中國航天的成功率超出國際航天界預想,“他們的進展比我們預料的更快”,“落月很不容易,我們贊賞中國從事這一有難度的探測項目”。
      曾為歐洲航天局研製火星著陸探測器的英國科學家科林·皮林格表示,落月項目再次顯示中國在航天科技領域的雄心,也展現出了不起的成就。全球除了美國和俄羅斯以外,只有中國擁有自己的月球著陸器。此次任務如獲成功,將證明中國在這一領域的非凡能力。
      俄羅斯宇航員科瓦廖諾夫說,我訪問過中國航天科研機構,任何敢於實施落月計劃的國家都堪稱航天大國。這次發射具有重要意義,中國探月計划走的是正確道路。俄美已數十年沒有落月探測了,現在中國是這一領域的先鋒。
      矚目落月
      英國航天局首席執行官戴維·帕克認為,對於中國迅猛發展的太空項目和人類探月徵程來說,嫦娥三號是激動人心且十分重要的一步,“希望我們的中國同行在首次落月中取得偉大成功”。
      英國科學家皮林格指出,嫦娥三號預計著陸的區域接近月球北極,對於月球極地,科學家還知之甚少,希望此次探月為科學界帶來更多收穫。“我會與中國公眾一起守候,希望整個過程順利成功”。
      歐洲航天局國際關係部負責人卡爾·伯奎斯特表示,歐航局曾在嫦娥一號、二號任務中與中國開展過合作,歐航局一定會密切關註嫦娥三號任務進展情況。他說,探索月球非常重要,因為月球沒有大氣,月面物質基本保持原貌,認識月球有助更好地瞭解太陽系。
      嫦娥三號探測器預計在月球虹灣區著陸。美國月球與行星研究所專家保羅·斯普蒂斯認為,此前還沒有探測器到過虹灣,這一地區相對平坦,是個不錯的著陸點。
      美國月球探測器科學家魯賓遜指出,嫦娥三號著陸區有大隕石坑,探測這種區域“很有可能大大推進我們對月球的認知”。
      科普釋疑
      此前曾有個別外媒借用美國約翰斯·霍普金斯大學科學家普萊夏的話,對嫦娥三號妄加評論。但普萊夏在接受新華社記者採訪時表示,中國落月探測器對於美國航天局正在實施的月球大氣觀測活動“沒有不良後果”,反倒能幫助觀測“外來氣體怎樣擴散以及怎樣被太陽風吹散,這是一個有意義實驗”。
      他還指出:“嫦娥計劃非常有意義,它能證明中國實施軟著陸及月面漫游的能力”。嫦娥三號在其著陸區可以獲得全新探測數據,校驗此前軌道探測器傳回的資料。“‘玉兔’看上去與國外前輩月球車有很大不同。鑒於技術上已有的巨大進步,‘玉兔’的探測能力肯定要強大得多”。
      曾參加蘇聯月球車2號項目的俄羅斯行星科學家舍甫琴科則更關註此次落月的控制工作。他介紹說,月球上有很多重力異常區,可能影響落月。而月球虹灣區的正負異常重力場會相互抵消,可達平衡。即便如此,也要當心著陸區的隕石坑或石頭等障礙。此外,由於地月間信號傳遞略有延遲,控制團隊須對月球車前進道路上的各種情況做好預判。(採訪記者 黃涵 趙嫣 林小春 劉石磊 執筆記者 欒海)  (原標題:“嫦娥”再出發 世界齊矚目)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ncatvobpi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