楚天金報訊 清甜可口的臍橙是秋季的時令水果。然而,市面上一些看上去黃澄澄的臍住商橙,竟然是被提前催熟後染色打蠟“出品”的。記者日前探訪贛南臍橙產地贛州,揭開了其中的內幕。
  臍橙提前上市藏“商務中心玄機”
  “現在贛南枝頭上掛著的臍橙都是青綠色,而市場上卻出現了黃澄澄的贛南臍橙,那些都是催熟的。”贛州果農張軍說,他家共種植了數百畝贛南臍橙,“贛州市每年都會統一確定採摘期,今年確定的日期是10月15日。不過有人為了提前占有市場,賣得好價錢,9月份就私底下偷偷採摘收購青果,將臍橙催熟後再推向市場,其實橙子壓根就沒熟。”他還透露,“若催熟失敗,色澤不理想,那些人還會對東森房屋橙子進行染色處理,如果口感酸澀,還會往果肉內註射增甜劑。”
  記者10月22日抵達贛南臍橙產地贛州,在去往臍橙成熟期較早的信豐縣的路上,只見到青色或青中帶黃的臍橙。信豐縣果茶局工作人員稱,贛南臍橙完全成熟預計在11月上旬。而在北京的一家果批市場,幾家商鋪老闆均表示,9月底就已經開始銷售贛南臍橙網路行銷。其中一名老闆透露:“每天能銷售一車臍橙,都是給超市賣場供貨。為了賣相好,這些橙子都會被催熟打蠟。”
  在贛州街頭,水果店里售賣臍橙的少之又少,北京超市裡售賣的金黃的橙子,在贛州水果店里根本覓不到蹤影。對此,一家當地水果店老闆解釋:“那些經過催熟打找房子蠟的臍橙都是運往外地賣的。”
  一條龍式的加工生產鏈
  如果目前市場上售賣的贛南臍橙都是經過催熟打蠟的,那麼,究竟誰是幕後“元凶”?張軍透露,對臍橙的“再加工”基本上都是供應商所為:“建一個催熟庫大約需要5萬元,果農沒有經濟實力。”據他說,贛州共有數百家臍橙加工廠,幾乎遍佈各縣,每個加工廠建有5到20間催熟庫,政府明令禁止對臍橙催熟、染色,但在當地實際上已經形成了一條“臍橙加工生產線”。
  在贛州信豐縣的臍橙果園,枝頭上掛的果實大部分青中泛黃。一果農從果樹中走出來招攬買賣:“我們的第一批橙子10月6日就開始採摘售賣,今天剛採完第三批。現在還是青果,肯定要催熟。為了顏色好看、保鮮時間久,建議你們還是先拿到加工廠催熟打蠟。”
  四部曲讓青果變熟果
  在信豐縣寶利果業臍橙專業合作社,地上疊放著一筐筐臍橙,尚未加工的青綠臍橙和已加工過的金黃臍橙擺放在不同區域。工廠內有一個長約40米的傳送設備,傳送帶上運送的全是橙子。一名工人解釋說:“這是給臍橙打蠟,出來的橙子就會一個個光鮮亮麗。”他介紹,臍橙先後需要清洗、控乾、打蠟、分級四個步驟,工廠內都有相應的處理設備。
  連續探訪數家工廠,記者發現,加工廠內放著盛有保鮮液的大盆,有的大加工廠更為機械化。在一家名為江西裕和農業發展有限公司的工廠內,所有鮮果在機器設備上要過的第一道關,就是一個長方形的盛滿溶液的“水池”,走近可聞到消毒水的味道,裡面裝的就是保鮮液。
  保鮮劑如何使用?贛州市農資飼料大市場一家農藥銷售店老闆說,將一瓶咪鮮胺和10袋“2,4—D”與500升水混合攪勻即可。在藥瓶上,記者看到有低毒的標誌。這名老闆還透露,增甜劑和染色藥品政府禁止使用,但也有一些小攤販偷偷售賣:“催熟的果實色澤和口感不好,增甜和染色剛好可以彌補這兩個缺陷。”
  鮮果禁用增甜劑染色藥
  北京市農林科學研究院林業果樹研究所副研究員王寶剛介紹,用來催熟果實的乙烯利 (用於釋放乙烯)是一種植物生長調節劑,水果類只能用於香蕉、菠蘿、獼猴桃、荔枝和芒果,原則上不能用於其他水果。他說,在《食品中農藥最大殘留限量標準》中,對各類藥劑都規定有一個最大限值:“是藥三分毒,每一種人工合成的物質用於食物上,都有一個限量值,若濃度太高,殘留太多,肯定會對身體不利。”
  對於保鮮劑、蠟液等其他藥劑的使用,王寶剛表示,保鮮劑屬於農藥,每一種保鮮劑的使用限量都有相應規定,一定要控制好用量。咪鮮胺屬低毒殺菌劑,而2,4—D及其鈉鹽目前在水果上禁止使用,高劑量有一定的致癌性。增甜劑和染色藥品也不允許使用,對身體危害較大。蠟液分為果蠟和工業蠟,如果使用的是工業蠟,則對人體十分有害,服用後可能致癌。
  如何鑒別真假熟臍橙
  贛州果農說,鑒別臍橙是否為催熟的最直接方法就是看橙蒂:“若橙蒂是青綠色的,表示果實沒有被催熟;若橙蒂乾枯,且一觸碰就容易掉落,肯定是被催熟的。”
  至於鑒別臍橙是否染色,只要將橙子浸泡在溫水中5分鐘左右,取出後用紙巾擦拭,若紙巾上出現紅色,則證明橙子被染色,如果橙蒂本身就是紅色,說明橙子也經過染色。此外,成熟的贛南臍橙果汁非常黏手,被催熟的果汁並不黏手。
  (據《北京晨報》報道)
  (原標題:贛南臍橙“變形記”)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ncatvobpi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